小睡一下,就能做好-無痛腸胃鏡檢查 健康吉美健檢中心 院長 楊培鎮醫師曾任 衛生署桃園醫院肝膽腸胃內科主任‧肝病防治中心執行長
人體腸胃道疾病相當多且很常見,包括良性病灶(如消化性潰瘍、逆流性食道炎、胃炎、大腸炎、憩室炎及息肉等)及惡性病灶,而惡性病灶中大腸癌、胃癌及食道癌則分別高居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的第三,第五及第八位,其嚴重性可見一般。

一般民眾的觀念認為我又沒有症狀,應該沒有問題,沒有必要檢查,然而癌症初期幾乎都沒有什麼症狀,即使有症狀也可能與其他良性病灶很難區分,一旦到了症狀相當明顯時,通常病情也已相當嚴重,即使可以治療,預後也不一定很好。因此,唯有定期的接受腸胃道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不致延誤病情。胃、腸鏡是診斷利器 目前針對腸胃道疾病的檢查工具很多種,包括具侵襲性的傳統式腸胃內視鏡和不具侵襲性的口服膠囊式內視鏡、X光鋇劑消化道攝影及電腦斷層掃描,每項檢查各有其優缺點,其中還是以傳統式腸胃內視鏡最準確,除了可直接確認有無潰瘍、發炎或惡性腫瘤等問題診斷外,又可兼具立即、直接進行組織病理切片檢查及治療功能,是臨床診斷利器,有其無可取代的價值。但缺點是長時間張嘴、喉頭嘔吐反應、腸彎曲度會造成不舒服感覺,所以有許多人聞之色變避之唯恐不及,非不得已絕不接受檢查,以致於常常有延誤病情的憾事發生。無痛是輕度微量麻醉 其實人體的胃和大腸黏膜本身沒有痛覺神經,胃鏡讓人難受是吞管子和打空氣入胃時,容易誘發喉頭噁心嘔吐的反射、胃脹以及胃鏡管摩擦咽喉而疼痛出血。

腸鏡從肛門口伸進直腸、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盲腸、闌尾至小腸開口,整個長度超過一公尺(全大腸鏡檢查約120公分),腸鏡要在彎曲的腸道中前進,常會壓迫、牽扯、拉緊腸壁外層,使受檢者想解便、腸子絞痛、腹脹等難受感覺,有些曾接受腹部或婦產科手術、腹壁沾黏的人,會痛的做不下去。目前正在推廣的"無痛式腸胃內視鏡檢查",正是一種兩全其美的檢查方式;在提倡人道主義的歐美國家,無痛檢查,特別是大腸內視鏡,小量靜脈注射麻醉已成例行常規做法。檢查前需先做心電圖、胸部X光、眼壓檢查,交由麻醉醫師評估受檢者身體狀況,並詢問有無藥物過敏等病史。確認沒問題後,接上血氧、心率和血壓監視器,然後靜脈注射麻醉鎮痛和抗焦慮安眠藥物,達到淺層麻醉效果,亦即提高受檢者對疼痛忍受度,但又不像手術時的深度麻醉狀態。在麻醉醫師或護理師全程監控下,腸胃科醫師操作鏡檢,做法和一般胃鏡、大腸鏡相同。由於每個人對麻醉藥的反應不同,為安全起見,所有檢查前之評估及檢查中的生命現象的監控,都會全程由麻醉專科醫師負責,因此危險性相當低。除了年紀太大、心肺功能不佳、氣喘或有某些重大疾病外,絕大多數人都可進行此種檢查。因為透過輕度快速且短暫的麻醉劑讓受檢者在睡著情況下完成檢查,因此過程中完全感受不到任何痛苦,也能讓操作醫師完整的、從容檢查,檢查完後也很快就恢復意識,幾乎沒有任何後遺症。檢查結束後要注意的是需休息至意識清醒再離開,檢查後當天禁止做精細或危險工作,例如開車、騎車、操作精密儀器設備等。

怕疼?無痛腸胃鏡放鬆好心情 至於該不該選擇無痛胃鏡、大腸鏡,端看個人對疼痛忍受程度,如果決定採無痛鏡檢,最好麻醉一次,胃鏡、大腸鏡都做。而不管是否選擇無痛方式,建議若出現反胃、容易腹脹、打嗝、胃燒灼感、食慾變差、飲食或排便習慣改變等現象,就應安排胃鏡檢查,若有家族胃癌病史的人,至少每年做一次胃鏡。有家族大腸癌病史的人年過40歲,或者有大腸瘜肉、潰瘍性結腸炎、排便習慣改變患者,至少每2-3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有了安全的無痛檢查法,相信大家都願意在必要的情況下或定期的接受腸胃內視鏡檢查,以期能早期發現疾病,對症下藥,才不會遺憾終生。


健檢項目
項目
檢查內容
臨床意義
初步身體評估

身高、體重、血壓、脈搏、眼壓

初步了解身體功能是否正常

血液常規

1.白血球 WBC
2.白血球分類 DC -- 五項
3.紅血球 RBC
4.血紅素 Hb
5.血球容積 HCT
6.血小板 Platelet
7.平均紅血球容積 MCV
8.平均血球血紅素 MCH
9.平均血球血紅素濃度 MCHC

了解是否貧血、感染、發炎等功能

肝膽功能檢查

1.血清總蛋白 Total Protein
2.血清白蛋白 Albumin
3.白蛋白/球蛋白比率 A/G
4.鹼性磷酸酵素 ALK-P
5.麩草酸轉胺酵素 SGOT
6.麩丙酮酸轉胺酵素 SGPT
7.球蛋白 GLOB
8.轉磷酵素 γ-GT

肝臟膽道疾病、肝炎診斷參考

9.直接膽紅素 Direct Bilirubin
10.總膽紅素 Total Bilirubin

瞭解是否有溶血、黃膽、膽道阻塞、急慢性肝病變

肝炎篩檢

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

是否感染B型肝炎

B型肝炎表面抗體﹝HBsAb﹞

是否有B型肝炎抗體

C型肝炎﹝HCV﹞

是否感染C型肝炎

癌症篩檢

AFP甲型胎兒蛋白

篩檢肝癌的參考指標

CEA癌胚抗原

腸癌篩檢參考指標

尿液分析

尿液常規檢查

肝、膽、腎及糖尿病、尿道發炎及感染參考

X光檢查

胸部X光

診斷有無心臟、肺臟及胸部腫瘤之異常

心臟機能篩檢

心電圖檢查

診斷心律不整及各種心臟疾病所引起變化

消化系統

腹部超音波

肝、膽、腎、胰及脾臟等器官是否有結石、腫瘤、構造異常

無痛麻醉胃鏡(含幽門桿菌測試)

在身心放鬆下,全程無痛完成胃鏡檢查,以瞭解食道、胃及十二指腸是否有發炎、潰瘍、腫瘤等病變

無痛麻醉大腸鏡

觀察直腸、乙狀結腸、全大腸有無發炎、潰瘍及腫瘤

醫師理學檢查及諮詢

專科醫師理學檢查(含頭頸部、胸部、心臟、腹部、四肢等),並根據個人初步檢查報告彙整解說,予以衛教諮詢及健康促進等建議

營養餐點

精緻餐點提供均衡營養

詳實報告

個人精美 醫學影像報告書及光碟

檢查費用
12,500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健康吉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